首頁  / English / Contact us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 / 國立臺灣大學  

首頁
師資介紹
課程介紹
招生簡介
學生及博後研究員
活動花絮
校友專區
文件下載

  校友演講外賓演講迎 新 & 球類競賽所 遊 & 校外參訪望年會 & 撥穗典禮其他活動

校友演講

陳瑞青 處長

(95年 博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因為相信,所以遇見
演講日期: 2018年3月7日

目前任職:  中天生物科技 國際部

學生心得分享(翁竺君):

    聽了陳博士的分享,深刻的覺得她的經歷充分驗證「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因為陳博士並沒有事先規劃或設定她的職業目標,而是在每個階段都做好自己的本分,要求自己達到自己對這個階段的期許,不自我受限,然後在某些偶然的時機被機會找到。因此陳博士也提醒我們要珍惜在學校的資源,不僅僅是課程或是台大的硬體設備,更重要的是「人」。而今天的演講最激勵我的一句話就是學姊提到的「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大」,過去聽到這句話時並沒有這麼深刻的體悟,但經過學姊的經驗分享,更加讓這句話充滿意義。提醒著我們時時刻刻的主動思考,自己還可以多做甚麼,因為路,是自己努力闖出來的。謝謝學姊的分享,也謝謝所上用心的安排。

 

 

 

廖心慈 顧問

(97年 碩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The evolving medical affairs in the pharmaceuticals
演講日期: 2018年1月3日

目前任職:  Scientific Advisor, medical affairs, Roche

學生心得分享(張家銘):

慢慢帶出生命的路程,由繁化簡地闡述自己對於生命的熱情,心慈學姊引領我進入她人生中的各階段,看到學姊憑藉自身的努力與不斷內心對話做出自己不會後悔的決定,一幕幕的場景走到現在,奔向未來。

聽完學姊分享,我認為了解自己,是打開世界大門的鑰匙。內心不斷思索自己的熱情並找到方法實踐自己夢想,相信能在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帶給別人另一個精采的人生故事。

 

 

 

陳毓華 資深研究員

(87年 博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不太一樣的研發工作
演講日期: 2017年9月27日

目前任職:  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資深研究員

學生心得分享(涂芷瑄): 聽完工研院資深研究員陳毓華校友的演講後,對於工研院的看法改觀了不少。以前一直以為工研院就有點像學校,但是不用像學校還需要教學,只要專注在研究就好了。現在知道工研院不僅僅是在研究,更著重在於產業,研究的成果能夠與產業結合,更要具有能產出商品的能力。此外,因為要能夠與產業聯結,所以不能單單只是專注在所學的領域,還要與別的領域結合,要能在自身的專業上往其他領域邁進,如此一來,才能夠與團隊還有廠商做溝通,更重要的是,才能夠去做技術推廣,去幫助產業。

這場演講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拘泥所學",這樣遇到大環境變動的時候,還能夠繼續往前邁進。

 

學生心得分享(林雨樵): 很榮幸有機會能聽到今日陳毓華博士帶來的精采演說,對於現在正攻讀研究所的我們,陳博士所分享的就業經驗真的是十分珍貴的一課,同樣是藥學系畢業且就學於台大藥理所,使我對於陳博士的就業選擇與心得特別有感觸,當初進入藥學系就讀時,原以為成為一個稱職的藥師就會是我終身的志業,但隨著眼界的開闊,才發現藥學的領域其實存在無數的選擇,陳博士在畢業後並沒有選擇進入醫院執業,而是一路進修後取得了博士學位,最後更跨領域地選擇了工研院研究員的工作,而她並沒有止步於自身的藥理專業,而是在工作期間不斷精進,對於陌生領域的知識也勤勉的學習,她勉勵我們未來也要保持著開放主動的態度去學習新知,不要被領域的隔閡所侷限而退卻。

 

 

 

林建良簡任技正

(81年 碩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臺灣藥政管理面面觀
演講日期: 2017年6月7日

目前任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科長/簡任技正

學生心得分享(黃彥棠):   

    相當感謝林建良學長相當有幫助的分享,讓我們得以了解一個新鮮人對於公職的準備,應該要滿足哪些條件,透過了今天這一次的藥政管理面面觀,我才知道原來我們有許多畢業的學長姐,會選擇衛福部食藥署內的各種單位求職,對我來說無疑給了我一個畢業後努力的選擇。整場演講的開頭學長分享他的軍旅生涯,因而有這個機緣可以擔任軍醫,並在退伍之後有幸能夠進入公家機關去工作,我想學長告誡我們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不管做甚麼工作,都要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因為這個產業圈子很小,我們不會知道會不會遇上故知,不論有沒有轉換單位或工作,都要給人留下好印象拚到最後一刻,這句話讓我覺得相當受用,期待未來面對一切的困難與挑戰,我都能秉持著這樣的態度來面對。

 

學生心得分享(梁偉平):

      非常感謝所上請到林建良學長回來分享他的職涯經歷,學長的故事從他畢業後去當兵開始,他鉅細靡遺的跟我們分享了他的軍旅生活,包括了傘訓的過程,其中,學長提到了人脈的重要性,多多認識一些朋友,因為有可能哪個人的媽媽以後說不定就是你的上司,可以拉你一把,退伍後學長到了醫院工作,同時為了夢想在準備高普考,經過一年的努力考上了高考,學長打算辭掉醫院的工作往TFDA發展,他的主管留他多做一個月,他也答應了,學長在剩下的一個月內仍兢兢業業努力工作,絲毫沒有因為要離職了而懈怠,到了要離開的那天,主管跟他說他們以後還會常見面的,原來那個主管在TFDA也有職位,學長想要告訴我們藥界是很小的,即使要離開也不能懈怠,因為說不定你的老闆對於你的下一個工作也有很大的影響力,接著學長分享了如何進入公家機關工作的方法,公家機關有約聘的人員,這些人是不用考高考的,可以先擔任約聘人員同時準備高考,這樣就可以轉正了,另外有許多外商大藥廠也喜歡聘用待過政府機關的人,畢竟藥廠也蠻常需要與政府機關溝通的,學長表示若在他底下待過至少兩年,工作表現良好的由他推薦出去的百分之百都可以獲得該工作機會,這個機會也可以好好把握,這場演講使我獲益良多,學長分享了一些他覺得職場上非常重要的特質,也提供了想要進入公家機關工作的方法。

 

 

 

鄢澤生處長

(84年 碩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藥廠的職涯發展
演講日期: 2017年5月24日

目前任職:  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 政府暨政策事務處長

學生心得分享(葉禹萱):

    感謝鄢學長前來與我們分享他的工作經歷,且也介紹了很多藥商相關職業的內容,讓星期三的早上收穫很多,也是從開學至今覺得受用最多的一場演講。

    當我們從校園畢業後,要進入社會都會有很多的不安,但學長告訴我們要勇於嘗試,覺得工作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的話,不要猶豫,要學會在適當時機轉換工作,就算走不同的道路還是有可能到達你要的目的地。

    現在的藥商環境,要當MSL可能就需要有博士學歷,感謝學長提供我們這一項資訊,讓我們對未來的選擇又多了一些思考。

 

學生心得分享(陳威臺):  

    今天聽到學長的分享,說實在蠻震撼的。依照學長的說法,若是我碩二從藥理所畢業,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是很難很難找到外商的工作的。或許要先努力充實自己,累積一點經驗,但是社會就是這麼殘酷。學長還是有提供一些方向,像是先從台廠做起累積經驗,或是可以參加外商公司的實習生計畫。學長還提到了,當面試的時候,就算經驗再多再豐富,熱情都是騙不了人的,除此之外,還鼓勵我們要勇於risk taking,在現今10倍速時代,並不是按部就班穩扎穩打就好了,偶爾應該要勇於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

      聽了學長的分享,收穫良多,也對之後求職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林建煌副校長

(83年 博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談我的行政與研究歷程
演講日期: 2016年12月14日

目前任職:  台北醫學大學 副校長

學生心得分享(程凱琳):

很感謝這次所上請來林建煌副校長來演講,確實讓我們這些初踏入研究領域、對未來規劃還一知半解的新鮮人,於這次分享中受益良多。之所以決定念研究所,心中的確是有著對於投身學術的小小憧憬,然而比之已進入社會的曾經同窗們,其實偶爾還是會對未來感到迷惘。透過這次演講,使我們瞭解到在校任教其實也不單是一股腦地埋首研究,藉由一些行政事務的參與,也能逐漸建立人脈、使未來發展更加寬闊。

而這次演講的重點更是在持續並跨領域的學習,鼓勵大家勿要耽於眼下一成不變的舒適圈,而是勇於嘗試且接受挑戰,如此方能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適時提升自我,順應不斷升級的職業所需。

 

學生心得分享(王華琪):

    今天的講者是藥理所的校友,同時也是北醫的副校長。林副校長的經歷由藥理研究領域也跨足各種行政職位,從台大畢業後回到北醫任職,直到副校長,同時在行政與研究都能夠有所成就讓我覺得相當敬佩。很難想像專長在研究的人在行政上也能得心應手。不過經過林校友的演講後給我很大的啟發,大部分的人習慣了自己的舒適圈,就會害怕跨出自己熟悉的地方,也許我們必須勇於嘗試新的事物,才能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站穩自己的腳步。

 

 

 

 

周蕙萱副處長

(87年碩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築夢的旅程
演講日期: 2016年10月5日

目前任職:  嬌生股份有限公司 臨床研發處副處長

學生心得分享(葉禹萱):

感謝周校友前來與我們分享她的工作經歷,且也簡介了一下CRA這項工作的內容,讓星期三的早上又收穫了更多。CRA是我大三暑假去藥業實習後,就很想從事的工作,所以藉由她的介紹,更能理解需要具備的知識與還需學習的技能,而學習不一定是限於校園,工作當中任何事情,若有興趣都可以去接觸,因為未來誰也不知道會不會用到。雖然周校友的經歷不乏有多位貴人幫助,但重要的是隨時準備好自己,機會到了才有能力去把握住。

 

學生心得分享(張晏瑜):

透過今天的演講,學姐精彩又豐富的解說與分享,讓我更了解CRA這樣的工作,以及對未來的方向有更多樣的想法。或許現在的我們每天在實驗室裡忙碌著自己的研究與工作,但要一直常駐於心的,是我們對於未來的規劃,我們究竟想要怎樣的生活,怎樣的人生。學姐經常為自己設定夢想,並努力達成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我想,有目標的努力,才是成功的最佳途徑。

 

 

 

 

張家口董事長

(82年碩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怪怪的經驗分享
演講日期: 2016年5月4日

目前任職:  楷豐國際有限公司 董事長

學生心得分享(陳妃琳):

這一次請到張家口學長回來與我們分享他從藥理所畢業後到現在的心路歷程,從到英國念管理博士、市長選舉到現在開保養品、保健食品公司,告訴我們一些生意之道無非就是要降低投資風險,除此之外也以藥理背景研發新產品,讓我們瞭解到其實我們畢業後的出路是很廣的,且在以後職場都能學以致用,並以台大藥理所為榮。

 

 

 

 

李君曜

R&D engineer

(97年博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出國學習及回國就業的經驗分享
演講日期: 2016年1月4日

目前任職:  R&D engineer, Neuroservice, Team of Multi-electrode array Aix-en-Provence,

France

學生心得分享(呂庭瑄):

感謝系友李君曜博士帶來的職涯分享,有別於在美國發展的主流,李君曜學長選擇了較少人選擇的法國,是很特別的經驗。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點,第一語言的重要性,現今除了英文外第二外語似乎也逐漸重要,另外一個則是生活品質的維持,學長說在法國雖然薪水被稅扣一扣沒剩多少,但是公司很注重準時下班與私人生活,而且主雇關係是平等的(好羨慕),讓我重新思考什麼才是重要的,究竟是高薪還良好的生活品質?謝謝李君曜學長來的分享。

 

 

 

 

祁若鳳

簡任技正

(84年博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食藥署簡介及藥政管理現況
演講日期: 2015年12月23日
目前任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 簡任技正

學生心得分享(謝宇欣):

學姊從食藥屬的業務介紹起,並介紹了其中的各個組別,相當詳盡。從個人的親身經歷出發,講解的親切而有趣。FDA是個很好的工作環境,相信也是不少同學未來就業的選擇之一。能有機會聽聽FDA的學姊經驗分享,相信對於大家職涯選擇有很大的幫助。

 

 

王靜文總經理

(84年碩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如何比別人聰明的思考
演講日期: 2015年11月11日
目前任職: 合一生技 總經理

學生心得分享(劉羽娟):

感謝王靜文學姊回到臺大藥理所談論自己的工作,以一個過來人還有目前是主管階級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靜文學姊提到凡事要積極參與表現自己,因為參與的過程當中才能讓他人看見,才可能獲得更多的機會。另外學姊也提醒了培養人際網絡的重要性,一般總是期待對方先釋出善意但唯有主動的去與對方做交流,才能有效的增廣自己的人脈,在未來不論是工作或是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助益。

學生心得分享(蔡詠絮):

很開心所上邀請校友:王靜文總經理來做職涯歷程的分享。對於未來,學姊勉勵我們要好好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缺點,並且發掘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另外學姊也分享了一些例子,讓我們能夠在步入社會之前,提前了解業界與學校的不同之處。其中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在業界沒有所謂的沒苦勞,只有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經驗誰都講得出來,但成就不是人人皆有,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在適當的時候發揮自己才能讓別人看見自己的能力。

 

 

 

 

葉嘉新總監

(82年碩士班畢業

88年博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新藥開發-跨領域的學習與整合經驗分享
演講日期: 2015年6月10日
目前任職: 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 新藥團隊總監
學生心得分享:

繼上次江博士與我們精彩的分析全球CRO市場現況暨職場趨勢之後,我們對於業界算是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今天很高興能夠親臨現場聆聽在業界頗具資深閱歷的前輩葉博士與我們分享在新藥開發這塊浩瀚無垠的領域中如何藉由跨領域的學習與整合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整場座談會下來座無虛席更讓我們對這塊未知的異域感到耳目一新也深深的體會到在新藥開發中除了自身所學習鑽研的專長外必須能夠觸類旁通將所有領域的可用資源分析整合來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聽完以後猶如醍醐灌頂也更加清楚如何提升自己的軟實力以利未來投入新藥開發。

 

 

 

江慧嫻副總經理

(83年博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Overview of Global CRO Market & Its Career Opportunities 全球CRO市場現況暨職場趨勢分析
演講日期: 2015年5月6日
目前任職: LinkMed Asia. Inc. 聯凱國際生醫資訊()公司 健康服務事業部副總經理,

HL-7國際協會台灣分會秘書長

學生心得分享:

真的很榮幸能夠聽到江博士與我們分享不論是個人生涯經歷或是以專業的角度分析全球CRO市場現況暨職場趨勢,江博士藉由生動且清晰的表達方式讓我們快速的了解到CRO的性質、實務以及就業方向。同時不忘與我們分享如何準備且充實自己來面對這項未知的挑戰。這場演講著實讓我們獲益匪淺、收穫良多,也讓即將畢業的我們不再對陌生的職場感到徬徨無助,而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戴雪詠副組長

(75年碩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記者、藥師、公務員”
演講日期: 2014年12月24日
目前任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組 副組長

 

 

 

周獻章總經理

(81年碩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A Passion for Success
演講日期: 2014年11月19日
目前任職: 新加坡商康威特(股)公司台灣分公司 總經理

 

 

 

王志行校友

(76年碩士班畢業)

李宜珊總監

(81年碩士班畢業)

 

 

分享主題: 生涯規劃之最後一哩路課程--亞太地區臨床試驗產業之人才需求趨勢
演講日期: 2012年11月
李宜珊校友目前任職: 輝瑞大藥廠亞洲區臨床試驗部門 總監

 

 

首頁 | 師資介紹 | 課程介紹 | 招生簡介 | 學生及博後研究員 | 活動花絮 | 校友專區 | 文件下載

 上次修改此網站的日期: 2019年01月14日